the different ccy

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半年來的首度更新

消失了半年的ccy到底去哪了? 到底在忙些甚麼呢? MBA到底念完沒?

嘿嘿! 一個天大的好消息, 就是ccy莫名其妙的把Oxford的MBA學位拿到手囉!而且, 拿到手的還是”distinction”的MBA學位喔!!啪啪啪!

好吧, 來為大家更新一下ccy這半年來的行程..

7月~ 暑假選修課 & 媽咪跟皮皮抵達只有一周夏天的英國看我
8月~ 邀請兩位護花使者Lewis & Ming Soon陪我到比利時跟巴黎遊玩
9月~ Oxford最後的Capstone課程 & 希臘13天之旅
10月~ 回到久違的台灣
11~12月~ 假扮宅急便小姐, 來到Tokyo陪陪皮皮

就從暑假開始說起吧…

Oxford的暑假MBA課程, 有三種方式: 1.兩門選修課, 2.參與企業的Strategic Consulting Project, 3.寫論文. 修課修到累了的ccy, 理所當然選擇可以放假的”選修課”來度過我的暑假. 不過, 選修課可也不是很好混的, 密集的兩個禮拜16堂課+報告, 整個很令人頭昏眼花@@, 特別是ccy還選了一門Oxford引以自豪的”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寫作能力很弱的ccy, 遇上這種很需要”發表想法”的課, 還真不是普通難熬…不過, ccy並沒有後悔選了這門課, 因為, 心裡一直有種”助人為快樂之本”想法的我, 讓我見識到, 國外的social enterprise(社會企業)在定義, 產業, 營運模式上, 都很多原, 但其基本定義是不會變的:社會企業主要目的並非追求股東財富最大化, 而是以”社會目的”為努力目標. 所以, 在貧窮國家成立電信公司也可以算是社會企業的一種, 哈, 不知道你是不是跟我一樣, 覺得這例子第一次聽還真出人意料! 其實, 很多成功的social enterprise也非單單只靠捐款人的捐款, 其中最有名的, 應該就屬在孟加拉Grameen Bank窮人銀行. 當然, 本國的喜憨兒烘培屋和陽光加油站也都是很好的社會企業朝向自立更生的例子. 另外一個需要探討的議題是, 成立社會企業到底可不可以賺錢? 基本上, 許多人投資或成立這些社會企業, 到最後也是可以將這些成功的企業股份賣出獲利. 這相當符合許多創業家的想法或作法, 然而, 基於社會觀感, 大家則是會對這些人高價賣出社會企業股份的人投下反對票. 也許這違反社會企業的定義, 但若完全不能賺錢, 我想, 這也許反倒令某些有意願為社會企業貢獻的人止步吧.

也許你們會有個疑問, Oxford為何要在這麼昂貴的MBA課程中, 推廣social entrepreneurship? 嘿嘿, 這也是我喜歡Oxford的一點, 不是100%商業導向, 卻願意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而且, social enterprise還是可以賺錢的啦, 大家不要怕!

7月11日, 上完選修課的當天, 我媽咪跟我男友就坐了飛機來看我囉! 下回分曉!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